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

No Paper? (旅遊篇二)

部份東南亞國家貪污風氣盛﹐已是公開的秘密。

八十年代初期﹐本人和太太及幼兒與數個家庭大夥兒往巴里島Club Med 渡假﹐不少是拿着CI 簽証﹐在入境排隊時﹐一穿制服職員從辦公室出來﹐見到我們一起拿着CI的﹐叫我收集自己一團的CI跟他入辦公室﹐他招呼我入內坐下﹐問我要不要喝東西﹐我有點受寵若驚﹐他拿着十本CI﹐逐頁翻看﹐過了數分鐘﹐他終於忍不住說﹕No Paper? 我不明所以﹐CI每一頁都是紙﹐為何No paper? 但很快便悟起來﹐他說的紙是銀紙﹐出發前也曾聽說每人要在CI內放一兩塊美金﹐於是從錢包內拿出二十美元﹐順利過關﹐辦妥手續跑出來﹐拿護照的仍在排隊﹐原來CI是非常受歡迎﹐怪不得有貴賓式的待遇。

另一次是在中國大陸﹐也是香港回歸前的90年代﹐跟一伙朋友乘內河船往湛江登岸﹐但疏忽了孩兒的回鄉證過了期﹐過不了關﹐要即回港甚可惜﹐後來關員請示上司﹐招呼我入辦公室﹐我心想﹐要是花點錢可解决﹐還是值得的﹐辦公室內的職員沒穿制服﹐告訴我說可給一次性臨時入境蓋印﹐但離境也要從該處走﹐我告訴他我們是一團朋友﹐行程安排兩天後是在羅湖回港﹐他真的很幫忙﹐在回鄉證(那時是一本多頁的)寫上在羅湖離境﹐讓我們可以繼續行程﹐但我的心忐忑﹐要給他多少錢呢﹖萬一他不收﹐還....﹐始終行賄是犯法的事﹐最後﹐我對他說﹕謝謝你﹐我要付多少錢﹖他斷然說﹕不用。我深明內地官員不是每個都貪污的﹐又或者﹐我幸運地碰到的是第十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