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

內地很多富豪 (國情篇六)

幾年前,有朋友自加拿大來﹐往澳門走了一趟﹐回來時對我說﹕在賭場那些說國語的賭注很大﹐每一鋪都幾萬元。我問她看見甚麼﹐她說﹕他們的籌碼是長方型的﹐每次下注都幾個。我說﹕妳看錯了﹐長方型的籌碼是十萬元一個﹐他們每鋪下注是幾十萬元。她睜大眼睛咋着舌聽我說。

我可以這麼說﹐如此豪賭的人﹐他們的錢一定是easy money首富巨富不會那樣[豪賭]雖然數十萬﹐數百千萬甚至更大對巨富來說仍是微不足道。我們認識的真正首富巨富﹐當初所賺的錢並不容易﹐亦不是一朝一夕得回來。(說到此﹐可能有人爭辯﹐巨富的錢是錢揾錢﹐並不困難﹐我也同意﹐他們當中很多巧取豪奪﹐趕盡殺絕﹐官商勾結﹐無所不用其極)。但他們的財力物力﹐經長期策劃﹐當中也得講工夫﹐得來也不盡易。扯遠了﹐我說豪賭的是easy money說得淺白一點﹐是不途正當渠道得來的﹐他們可以輸幾十萬﹐幾百萬而面不改容。

中國內地近二十年間﹐所謂富豪突然冒起的﹐不勝其數﹐但我亦大胆假設﹐當中絕大部份的第一桶金是不正當得來的﹐有人發財立品﹐跟着從事[正行]生意﹐但有部份仍從不正常渠道繼續搏殺﹐搏得到﹐繼續發大財﹐成超級巨富﹐搏不到﹐不相干﹐反正原本一無所有﹐還可能隨時被抄家﹐不過﹐無論發了小財或大財的﹐一定把部份搬離祖國。

溫家寶總理曾經講過﹕我無法想像一些官員的錢是從哪裏來的。溫總理﹐您一定知道香港有條法例叫財富與官職不相稱﹐違者要解釋財富來源﹐總理﹐您有否膽量派人來香港學習研究廉政﹐之後能否有决心在國內推行﹖不論成功與否﹐溫總﹐您將是中國﹐甚至世界史上最偉大的總理。

(執筆時新聞報導深圳市長因貪污被判死刑。記於2011年五月)



1 則留言:

  1. 廉政?
    連一件豆腐渣都不准人觸及,誰可主持廉政?
    番生包公都沒法了。

    我相信溫總算是中國個最廉潔的總理,
    但說到廉政,他也無力可施。

    要中國廉政,有甚麼方法?
    死刑相信沒有效,因為那些貪官認為錢比生命重要(包括自己的生命),難道.....
    ......
    要上主天主再來一次洪水,再找一個諾厄(羅亞)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