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俄羅斯 – 80年代前的中國 (一 )

年前的俄羅斯()

從我在香港登上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Aeroflot飛機那一刻開始﹐已感覺這是一個不友善的國家﹐或者說這個國家的人不甚友善﹐當我們的旅行團一行六十六人進入俄羅斯境內的一兩天﹐已證實我的猜疑沒錯﹐從機上的工作人員﹐入境的移民局﹐至餐廳的服務員﹐他們的工作態度﹐面部表情在告訴我說﹕我唔鍾意呢份工!

過去乘坐了不知多少次飛機﹐從沒見過空中小姐全部沒有一丁兒笑容﹐入境處的職員﹐不消說沒有禮待遊客﹐有些更故意刁難﹐不說任何理由﹐要個別站在一旁十數分鐘﹐先處理後來的入境者(也是其他遊客﹐俄羅斯人有他們的專用通道)有團友說﹐他們可能進行抽樣調查﹐我說是抽樣罰企﹐入境處細小簡陋﹐不夠十個櫃位﹐辦理入境手續最少數分鐘(未計輪候時間﹐被抽樣罰企者另再加時)辦妥手續要經過像監倉的閘門﹐旁邊就是取行李的地方﹐數班機共用一條行李輸送帶﹐有些行李掉下在輸送帶的內圍﹐乘客要高速爬過輸送帶在內檢行李﹐跟着再冒險跳出來。我也從沒見聞旅遊車的司機不幫手搬行李上落行李倉﹐他告訴領隊這不是他的工作﹐結果苦了我們的領隊﹐他是旅行社的老闆﹐替我們拿行李上落﹐其他的團友﹐惻隱之心﹐也主動幫手﹐但司機只是袖手旁觀﹐他只負責開關行李倉門。食肆的員工﹐在我們的角度來說﹐簡直是想餐廳[執笠]我們在莫斯科下塌的酒店Cosmo Hotel已是全市最大﹐附設賭場及歌劇院﹐我們每天早上均在此進食自助早餐﹐食物還算充足﹐但拿了麵包﹐不知那裏找牛油﹐取了咖啡﹐又要另找地方加奶﹐找湯羹像玩尋寶遊戲﹐第一二天真不習慣﹐在共產主義社會裏﹐真不知服務行業是甚麼﹐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﹐[劉德華]也救不了。(劉德華曾有廣告諭注重服務態度)

俄羅斯﹐或前蘇聯(由多個民族加盟的共和國)本是熱情的民族﹐從他們的舞蹈可以看出來﹐筆者參觀了兩場表演﹐一場在聖彼得堡The Nikolaevsky Palace皇宮劇院﹐另一場是莫斯科Cosmo酒店新型大劇院的國家舞蹈團﹐欣賞他們的舞姿熱情奔放﹐歌聲撩人﹐跟平常見到的撲克面孔﹐截然不同﹐或許經過多年的共產統治﹐人們生活已無樂趣可言。共產主義是一個諷刺﹐我曾說過共產主義是最理想的制度﹐大家齊齊工作﹐齊齊吃飯﹐不分彼此﹐但事實上﹐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﹐人人沒工做﹐除了做共產黨員﹐個個挨肚餓﹐與原本理想各走極端﹐變成人人自私﹐有時人人自危﹐原因是共產主義忽略人性專嚴﹐把人民看成機器﹐所以個個木無表情。

文章的題目是拿俄羅斯跟中國比較﹐生活落後了二十年﹐俄羅斯行的仍然是共產主義﹐名為修正社會主義﹐中國雖然由共產黨統治﹐實行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﹐筆者無從理解是甚麼﹐共產黨慣用很多口號﹐但我們現時所見的中國﹐較西方的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﹐俄羅斯仍實行部份工作支配﹐即畢業後由黨分配工作崗位﹐所以文首所說﹐我唔鍾意呢份工﹐正是這個原因﹐我們也光顧當地的麥當奴﹐發覺員工態度﹐跟其他的完全不一樣﹐大部份臉上掛着笑容﹐工作步伐頗快﹐雖然有點笨拙(同一工序走兩次)這反映了外來文化的入侵﹐希望國家更開放﹐人民生活也可逐漸改善﹐變得愉快。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