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

也談清零

何謂清零,何謂動態清零,絕大部份人,包括特首,似乎也不甚了了,總之理解的要執行,不理解的也要執行。

照字面推理,清零是要完全清除至零發生,但理想與現實,始終有距離,精密部署如內地,也不斷每天爆發,雖然以中國龐大人口,比諸其他與病毒共存之國,比例已非常小。

在香港,人煙稠密,一發便不可收拾,無論醫療或一切商業活動,充份告訴無人口政策的害處,所謂人口政策,是若干人口便需要若干其他的配套,包括房屋,醫療,教育...以致康樂設施,很可惜,香港過去數十年,只管增加人口,其他完全無配合。

香港新一輪的清零行動,得力於內地送來一批人員協助檢測,但礙於各樣條件,香港難於實施禁足或封城,檢測工作,可見事倍而功半,亦有措施顯得不湯不水,互相矛盾。

食肆限制是可以理解,因脫下口罩吃東西,且互相交談不免可暴露於病菌之中,政府不懈地‘谷針’,亦是可理解,但說服力嫌不足,接受足夠注射仍受感染的大不乏人,雖云聞說病况或會較輕,而事實上,長者患有長期慢性疾病,對藥效產生副作用,是未知之數,始終是趕着推出市場應急的新藥,未能有長期數據支持。

政府採嚴厲措施,大致獲市民支持,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,應是必然,人人可做到,但仍有人故意違規,例如露出鼻孔呼吸,政府應多派人員巡邏,予以重罰,才可阻嚇。至於無疫苗注射記錄者遭限制進入商場街市等,似乎可有所斟酌,因為公共交通工具較商場街市還擠逼多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