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

選擇的自由

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,筆者在財經資料研究室工作,參加不少研討會,當時一般共識對改革充滿希望,希望的不止改革帶來的經濟效益,使人民生活過得好些,這點無疑後來是做到了,與此同時,眾分析師亦相信經濟改革能帶動政治改革,使得逐漸開放,相信Politic reform will move in tandem with economic development. 可惜,這方面既得利益的固步自封,造成社會矛盾,‘發達’的盡是共產黨員,貪污瀆職成常規。中國大陸海外留學生不少,本應多少也汲取外國的公民意識,很可惜,能出國留學定居的大多是高幹子弟家人,享受特權待遇,亦是既得利益,每每只會舉起愛國旗幟宣示。

美國人不管喜歡不喜歡現任總統,侵侵的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確振奮很多美國人,被認為是對他的政治取態認同,他膽敢挑戰以前總統不敢碰的中國問題,貿易談判結果幾乎成一面倒。美國多年來由共和黨和民主黨交替執政,侵侵的對華政策亦贏得對手民主黨不少人的認同和支持。

美國人民高傲,愛自己的國家,但不必一定擁護執政黨,更可以反對在位的總統,西方不少國家以致部份亞洲國家也如是,中國人,除了在台灣的,何時也可以有此表達和選擇的權利?

我愛的是中國 你愛的是中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