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孩童沉迷電腦遊戲怎麼辦

星期天聽鄧靄霖節目,講述媽媽為了小孩沉迷電腦遊戲而弄至和兒女不和,此乃很普遍現象,如何解救?我的兒子幼時也一樣,媽媽半夜也捉過多次,似乎這階段無可避免,小孩的一般詭計是日間裝作用電腦做功課,爸媽來時立即轉過畫面,那時媽媽不懂這竅門,給他胡混了過去,深夜了,還獨自在房間玩,鎖上了門,聽見外面有聲立即竄進被窩裝睡,媽媽用鎖匙開了門,摸摸電腦,發熱的,又挨罵了,媽媽也氣壞了,怎麼辦?


小孩特別愛玩電腦遊戲,現今不少成年人也是,在車上,甚至走在路上,筆者也有過一次難忘的經驗,大約二十多年前,也不年輕了,迷上玩俄羅斯方塊,是很簡單的遊戲,那時選擇不多,只是閒著玩,有次約了一夥朋友星期日晚上聚會,五時回到公司,開著電腦開始玩,到七時約會時間也不知,那次突然技術了得,一直過到最後一關也未停,積分爆至數十萬分,電腦榜上最高也是一萬餘分,結果是爽了約,遊戲玩至十二點還未[],最後還是放棄,實在累極了,眼睛也睜不開,頭昏腦脹,支持不來,可見遊戲的魔力,自此以後,痛定思痛,戒絕了,知道玩物喪智的厲害。


我們不能禁止小孩玩電腦遊戲,事實上,不是長時間或沉迷的話,對孩子身心都會有點好處,問題是,孩子不會自制,如何是好?最近跟一位年輕媽媽談話,她的辦法值得大家借鏡,她每天給孩子限定時間玩,必須先做完功課,要是她晚上回家時見孩子玩電腦遊戲時,問道玩了多久,一般有兩個答案,一、[剛開始玩],媽媽說:好,立即關機,我有話說。二、[媽媽,我剛過了第幾關,給我玩下去]。媽媽說:你即是玩了很久,現在多給你十分鐘。她給我解釋,要是孩子剛開始,停止問題不大,要是他真的過了多關,他正在挑戰自己,不可能放棄,這是兒童心理學(甚至是成年),她說有些家長看見孩子玩電腦遊戲,自己動手拔電源,結果與孩子結了怨,久久也化解不來,有些衝動的孩子可能更會作出駭人的事,不可不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