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菲傭僱主訓練班 (社會篇三十四)

題目沒寫錯﹐是訓練請菲傭的僱主。幹嗎﹖菲傭需要訓練﹐僱主也要受訓﹖

假如我開僱傭公司﹐替僱主請了菲傭後﹐我一定邀請僱主參加講座﹐教他們如何與菲傭共處。

香港請傭工的家庭﹐是舉世之冠﹐但香港住屋環境大都狹小﹐不少連工人房也沒有﹐家中各人教育水平參差﹐與菲傭發生磨擦﹐產生不少悲劇。

一些學識修養較低的人﹐對菲傭指使氣頤﹐令其難受﹐菲傭不敢怒亦不敢言﹐部份把心一橫﹐處心報復﹐虐兒有之﹐破壞有之...

其實﹐我們能否以一些同的心看待菲傭﹐她們老遠飛來﹐離鄉別井﹐拋下夫兒﹐照顧別人的兒子﹐本身已是悲歌﹐僱主家人如果能體諒她們的處境﹐明白她們的心情﹐對她們客氣合理一點﹐她們也是人﹐會感激而努力工作。

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﹐我的兒子幼時﹐有次罵菲傭Stupid我聽到了﹐不知發生甚麼事故﹐叫兒子和菲傭一起來﹐着他向菲傭道歉say sorry。我這舉動﹐令菲傭覺得很受尊重﹐更重要的﹐小孩也學懂如何尊重別人﹐更不應罵大人。菲傭後來替我們工作了十多年﹐年前家裏有事才回菲律賓﹐她的兒子已長大工作了。想想﹐假若我們不能與我們的孩子一起成長﹐是多麼遺憾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