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【中國歷代皇帝】南朝齊 齊廢帝 齊和帝

南北朝 公元386-589年 共二百一十三年
南朝和北朝政權同時並立,南朝分宋、齊、梁(又分裂西梁又稱後梁)陳;北朝分北魏、東魏和西魏、北齊和北周。
南朝齊 公元479-502年 共二十三年 七位皇帝

(一百零四)
齊廢帝 蕭寶卷
生卒公元483-501
在位:公元499-501
南朝齊第六任皇帝 齊帝第二子

[年號:永元]
-帝長子殘疾,不宜繼位,建武元年(499),立蕭寶卷為太子。
-499帝死後,蕭寶卷即位,時十六歲,改年號永元,登基後即廢殺六位輔政大臣。
-歷史上最昏庸荒淫皇帝之一,不好書學,喜捕鼠為樂,甚愛貴妃潘玉兒,甘願給她奴役,喜玩市集遊戲,太監宰畜,宮女沽酒賣肉,妃子當市令。
-每次出巡都要拆毀民居,興建仙殿。
-殘暴,為了要看別人懷孕的是子或女,竟劏開婦人的肚子。
-自稱天下第一勇士,想親手獵殺猛虎,寵臣安排人披着虎皮給他射死。
-500年,齊高帝族弟蕭衍起兵討伐,501年擁立齊明帝第八子(蕭寶卷同母弟)南康王蕭寶融稱帝於荊州,宣佈廢黜蕭寶卷。
-501年被叛軍攻陷,近身太監砍傷他的膝蓋,另一太監砍下他的頭顱,年十九歲,其後並被廢為東昏侯。

(一百零五)
齊和帝 蕭寶融
生卒公元488-502
在位:公元501-502
南朝齊第七任(末代)皇帝 齊帝之第八子

[年號:中興]
-501年,蕭衍討伐蕭寶卷時,並立蕭寶融為帝,改元中興,其後蕭寶卷被殺。
-蕭寶融為傀儡皇帝,被蕭衍逼禪位,南齊滅亡。
-不久,蕭衍派人送金要蕭寶融吞金自殺,但他要求喝至爛醉,然後殺掉他,時十五歲,葬於恭安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